close

 

 

每個人都是當了媽媽,才開始學當媽媽。

 

 月子中心1.jpg    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在中山醫院住院的四天裡,我的奶量就很不夠,擠了一個多小時只能用針管蒐集到一滴...

 

這麼母嬰親善的醫院不太願意提供配方奶,堅持要我親餵,但我那四天好不舒服,於是我努力擠努力擠努力擠...

 

同時間簽下了配方奶提供同意書,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噩夢的開端。

 

第五天,我來到了月子中心。人家不是都說在月子中心的生活會跟天堂一樣嘛?我卻彷彿置身地獄...

 

我努力追奶,在護理人員指導下我有了一小時擠出30ml的奶量,

 

可是看著別的媽媽動輒120ml、150ml(只要半小時),我更是陷入無比的惶恐

 

於是護理人員建議四小時擠一次,一次頂多30分鐘,我私自改成三小時擠一次,一次1小時

 

我狂喝發奶茶、黑麥汁、發奶的燉品...也努力吞卵磷脂,

 

就這麼幾天下來,奶量似乎有一點點進步了,我最多可以擠到60ml...

 

但同時間,我也被我自己搞得好累,我從進了月子中心就再也沒有睡超過兩個半小時,

 

在擠奶的空檔我要抓緊時間吃飯,儘管再不餓也要逼自己吃,就怕自己沒營養

 

然後消毒擠奶器,一個輪迴後通常只剩下一小時左右,我又要趕快去睡覺,因為下一個循環又要來了!

 

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下,我因為乳腺炎在半夜去掛了急診,開始了我胸部紅腫熱痛的日子

 

我的體溫始終維持在39-40度,消炎藥跟退燒藥成了三餐飯後必吃的藥品,儘管退燒藥一點兒用都沒有。

 

這一週昏昏沉沉的日子裡,我不放棄我的追奶路,仍然瘋狂擠奶...

 

於是在乳腺炎症狀終於減緩的隔天,我又因為另一邊乳房發炎又去掛了急診

 

這次更痛了,發炎影響到淋巴,右手無法舉高,背部也隱隱作痛,我心裡好害怕!

 

月子中心的護理人員也緊張了,幾乎每兩小時就來幫我量一次體溫,然後一直叮嚀我除了急診外要再去看醫生..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我明白月子中心的護理人員很關心我,每天都會有人來幫我按摩胸部作一些護理,

 

可是我越來越無助,因為就算是醫護人員自己的說法、一些媽媽的親身體驗,所有的解決之道都大相逕庭

 

這讓我好無所適從。

 

我發現在月子中心裡,除了擠奶、吃飯外,我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哭泣,沒來由的哭泣。

 

我抱著小孩,看著她因為餓而狂哭,大概是因為一開始的瓶餵導致乳頭混淆,或是我真的阻塞太嚴重

 

她吸不到啊~  我就覺得好對不起她好對不起她好對不起她....

 

而大部分時候,只要她哭我就會跟著哭,而就算她不哭,我也覺得壓力好大,因為我不知道她什麼時候要開始哭?

 

郭先生在幫我擠奶,看著我忍痛含淚時,總會說一句:妳退奶吧!  不要為了堅持母乳讓月子生活這麼痛苦...

 

我又何嘗沒有過這想法,但我不願意這麼早放棄...

 

月子中心的護理人員來幫我做乳房護理時,常常會附帶一些鼓勵打氣的話,但那些話語對我來講都很催淚

 

什麼"靠意志力在撐著"、"要對自己好一點"、"睡眠時間要記得拉長"、"有些媽媽是兩三個月後才奶量充沛的唷"...

 

我都不想聽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我已經好多天沒有抱到小孩了,郭先生希望我可以先休息,育嬰室也體諒我身體不適,餐餐幫我瓶餵。

 

的確,小孩沒有到我房裡來減輕我不少壓力,可是每當我走出房門,看到隔壁房的門口掛著"餵奶中"的牌子,

 

心裡還是覺得好酸...

 

現在護理人員要我嚐試的解決之道是延長擠奶時間(確實四小時一次,一次30分鐘)、不過度擠壓、

 

斷絕所有發奶食物、湯湯水水也儘量少攝取! 

 

我驚覺這是退奶的手段!但護理人員卻認為這是解決我目前乳腺炎的方法,追奶之路,要等我康復了再說...  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我不知道我的母乳生活能維持多久?  或許回到職場,擠奶時間不夠就會慢慢自動消退了吧?

 

但我每天看著育嬰室跟我說明小妮的成績單,我看著她的體重逐日上升,

 

我看到她喝的母奶量越來越多,搭配的配方奶量也在下降,甚至有一天還是全母乳呢!

 

我還是很欣慰的,所以在痛過一次又一次後,我還是想再給自己一次機會。

 

儘管我的月子路走得很不美麗、甚至讓我覺得很憂鬱,我還是想給自己打打氣!!!!!!

 

我要相信,這些痛苦不算什麼的 ! 

 

月子中心2.jpg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